2014年12月26日,在毛主席誕生121年之際,為了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我國第一部65萬字教材式小說《歸宿》在北京郡王府舉行了盛大的新聞發佈會。本書由我國著名教育家、哲學家鄒中棠歷時15年時間創作完成,該書由華文出版社出版。來自廣電總局、文化部、教育部、衛生部、全國工商聯和首都文化界、工商界、藝術界、教育界和媒體界朋友近200人出席了本次新聞發佈會。
  本次新聞發佈會主題是“立足現實服務人民,勇攀高峰書寫時代”為主題。
  首先,鄒中棠對創作《歸宿》的來龍去脈進行了主旨演講。他說:“我為什麼要創作這一部教材式小說,因為我發現人類許多人活錯了,不知道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不知道人生究竟意味著什麼,不知道如何修出高貴的靈魂,不知道自己的歸宿在哪裡。許多人的現實是為了活著而活著,僅僅活出了動物的屬性,還沒有體驗過在意義和境界層面的活法,知識分子的良知告訴我,我必須站在人文的高度,從傳統文化中找思想,以文藝為人民服務的良心出發,我發誓要寫一部能夠解決人民群眾現實問題的曠世奇書。一定要寫一部代表當今時代人文高度的作品。
  “《歸宿》誕生意義重大,因為它不是一部傳統意義上的小說,它是一部教材式小說;小說不僅僅是記錄生活和工作的工具,還應該是引領工作和生活的良師益友,為什麼四大名著能夠傳承幾千年?因為能夠產生學習的參考價值,習總書記為什麼強調“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說明文藝創作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必須以人為本,必須能夠為人民服務,解決人民的問題,只有集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於一體的作品才會被人民群眾喜歡,才能被人們珍愛,我創作《歸宿》的出發點就是要為人民服務,希望人們通過此書參悟人生的真正意義,從而遠離無知不負今生。”
  《歸宿》主人公李致公是一位大愛蒼生的教育家和思想家,本書圍繞李致公先生尋找歸宿、追求成功和探索人生的過程,順手一擊把人類的現實問題進行了直逼本質的智慧解答,《歸宿》是一部雅俗共賞充滿情趣的哲理小說,是一部人類英雄成長的史記。本書淋漓盡致的把成長的艱辛、情感的本質、人性的光芒、做人的精神、做事的智慧、人生的問題、成功的活法和歸宿的境界進行了哲學解讀。因此,本書可以直接下載指導生活,是一部能夠改變人類心靈處境、靈魂生活和現實命運的經世之作。
  《歸宿》問世,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註和好評,原國家體委副主任、國務院稽查特派員,我國著名教育藝術家劉吉先生評價鄒中棠說:“鄒中棠是一個有使命的年輕人,他願意沉下來花15年時間精益求精的搞創作,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文藝工作者就應該具有耐得住寂寞的專研精神和為人民服務的擔當精神;《歸宿》不愧為人生參考書,因為本書幾乎就是當代社會的小縮影,它不僅拋出問題,還能夠站在哲學層面解決問題,《歸宿》妙在把道理藏在了精彩的故事里,鄒中棠大道至簡直逼本質的語言風格很有趣味,我推薦大家可以讀一讀。”
  原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會長、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保育鈞先生評價道:“我和鄒中棠認識十年了,我發現他是一個有人格、有擔當和有境界的人,因此,他才可能沉潛下來用15年時間去創作,我希望他的《歸宿》能夠成為人民心中的高峰之作。”
  中國視協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陳宏評價《歸宿》道:“一滴水可以照見一個世界,鄒中棠的《歸宿》與其說是一部小說,不如說是一張地圖,什麼地圖?探尋生命終極意義和靈魂歸宿的地圖,如果我們有了這張地圖,我相信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更有方向和意義了,鄒中棠不是在寫書,而是在做一件探索人生的大事。”
  著名流程管理專家張國祥說:“鄒中棠是一個曠世奇人,身上具有九奇,即奇音、奇形、奇境、奇歷、奇心、奇才、奇志、奇魂;針對《歸宿》問世,我想賦詩祝賀:八百頁頁聖賢言,十年一劍中棠血;當代離騷與論語,救人迷途萬世德;字字珠璣賽同儕,啟智開愚永不竭,眾生具備向天闕。”
  著名營銷專家龍韓林說:“《歸宿》可謂小說中的哲學、哲學中的散文、散文里的詩歌、加之透徹的商業智慧與慈善文化,讀來如追夢中情人。”
  教育專家王濤說:“讀《歸宿》仿佛進入了一個天國!一是被書的外包裝震撼,金銀黑三色組合,既有歷史感,也有時代感;既時尚,也穩重;既有哲學書的厚重,又有小說書的通俗;二是如此大部頭,實難想象鄒中棠先生經過了多少個不眠之夜,朝拜之心油然而生;三是靈魂歸宿是當代中國人共有的問題,鄒中棠先生的歸宿、靈魂、家,三位一體,既有哲學、宗教的高度,也有對現實的生活情懷酣暢的、正能量的展示,更有對人生浪漫的希冀。整體突顯作者內心‘人生歸宿的美好’的博大樂觀胸懷,入心入肺。”
  鄒中棠說:“在文藝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我在創作《歸宿》時,我的創作思想是經世致用,如果小說沒有思想,沒有哲學價值,一定不能收到歡迎。為什麼習總書記說:‘文藝創作有’高原’缺‘高峰’,我的理解是沒有思想高度和人生境界導致,如果著書都為稻梁謀,一定寫不出好作品,因此,我們必須從傳統文化里取經,還要與時俱進從現實中找營養,還要能夠生產有價值的思想,更要有為天地立心立言的使命,否則,製造的都是文化垃圾。”
  最後,鄒中棠發佈了《歸宿》創作過程里誕生的十大新聞,他說:“本書有十大新聞點值得思考和傳播,第一、本書不是由職業作家創作的小說,而是由教育家、哲學家創作,因此具有非凡的思想性;第二、本書創作了主題歌《你知我懂》,其版權賣出了100萬,成為了中國最貴音樂單曲;第三、本書里的詩歌已經有八首被製作成歌曲了;第四、本書作者傳奇,他有著不可思議的傳奇故事;第五、本書立意傳奇:立志成為人類有史以來第一部人生參考書和教材式小說;第六、本書寫作時間長,從創作到竣工歷時15年時間;第七、我把自己寫哭三次;第八、我寫小說的目的不是為了寫小說,而是為了借小說傳道授業解惑;第九、《歸宿》一定要拍成一部電影和電視劇,立志成為在電影和電視劇的里程碑作品。第十、也許本書會成為中國小說的高峰之作。因為本書具有三高:即思想境界高、人物形象高和實用價值高。”
  據悉,《歸宿》新聞發佈會後,鄒中棠還要在全國進行人生哲學慈善公益演講。非常值得廣大公眾期待!  (原標題:中國第一部教材式小說《歸宿》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44llul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